益阳市中心医院组织全院干职工到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0-10-22 10:38 作者:熊建波 刘倩 廖胜男 来源:益阳市中心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0月21日下午,益阳市中心医院党办、保卫科组织60余名干职工前往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禁毒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医院禁毒工作,提高干职工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参观学习中,大家认真听取了禁毒基地工作人员的解说,并观看了展厅内图片文字、毒品实物以及禁毒教育宣传片,了解到我国禁毒历史、毒品的种类、制作及辨别、毒品的危害性等相关知识。一幕幕触目惊心画面,使参观人员心灵深受震撼。

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禁毒知识学习,并向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宣传相关知识,让大家树立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防毒意识,进一步增强抵御毒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益阳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做出贡献。

禁毒应知应会知识

一、“国际禁毒日”是每年的6月26日。

二、毒品和种类:第一类是传统麻醉毒品,主要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常见的传统毒品主要有鸦片、海洛因、吗啡等。第二类是合成毒品,主要是通过化学方法合成而来。合成毒品也称“新型毒品”,常见的主要有冰毒、摇头丸、K粉、麻古等。

三、毒品的危害性: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

四、毒品的基本特征:

(1)具有依赖性;(2)具有非法性;(3)具有耐受性;(4)具有危害性。

五、毒品违法行为有哪些:

1、非法持有毒品;

2、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

3、吸食、注射毒品;

4、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

六、我国禁毒工作的方针:实行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方针。

七、“四禁”内容:

1、禁种:即禁止非法种植罂粟、大麻、古柯树等毒品原植物。

2、禁制:即禁止非法利用毒品原植物直接提炼或者用化学方法加工、配制毒品。

3、禁贩:即禁止非法持有、走私、贩卖和运输毒品。

4、禁吸:即禁止吸食、注射等滥用毒品。

八、我国禁毒工作的基本原则:有毒必肃、贩毒必惩、吸毒必戒、种毒必究。

九、主要的四种戒毒模式:

1、自愿戒毒2、强制戒毒3、社区戒毒4、社区康复

十、预防毒品的三道防线:

1、家庭预防2、学校预防3、社区预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