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开展首例支纤镜下清醒全麻插管行PPH微创除痔术
发布时间:2020-09-27 11:22 作者:刘洋 来源: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疗科技也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步,当微创由新名词渐渐变成一种潮流,变成一种常见的手术方式,对于手术就是“痛彻心扉”的认知,也渐渐地发生了改变。就肛肠疾病领域而言,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肛肠科微创手术的引入,一方面拓宽了肛肠疾病治疗的思路,使医生面对局促狭小的肛肠,不再感到掣肘;另一方面,微创手术又在最大程度上减小了病患的痛苦,给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增添了砝码。

(图片来源网络)

居住本市桃花仑路的罗某某,深受肛肠疾病困扰20年,曾多次因此病住院治疗,因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传统麻醉及手术方式难以达到治疗效果,令许多医院束手无策,只能治标不治本。近日听周边朋友介绍说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肛肠科对此病有独特的治法,因此慕名来院就诊。

9月15日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蔡斌副主任医师及刘洋主治医师接诊了患者,了解并分析病情后,经科室全体医师讨论后决定为患者采用PPH微创手术方式,患者既往有“强直性脊柱炎”病史,腰椎X片提示腰椎间间隙变窄,部分已经融合;麻醉方式便成为了此次手术最大的难点。多次请麻醉科专家卜叶波副主任医师会诊,根据患者病情结合相关检查结果,认为腰麻穿刺成功率不高,患者颈椎强直、活动不利,传统全麻诱导后插管风险极大,麻醉难度大。卜叶波副主任被患者强烈的治疗欲望所感染,决定为患者做支纤镜下清醒全麻插管。

卜叶波正在为患者进行支纤镜下清醒全麻插管

此类麻醉方式对麻醉医师技术要求十分严苛,要求操作者有熟练的支纤镜检查操作技术、丰富的经验和风险应对能力。卜叶波副主任和陈一峰主治医师在病友的配合下精准的将气管送入到位,插管过程中没有出现并发症,病人痛苦轻、麻醉效果好。在麻醉医师和肛肠团队默契配合下仅仅花费1小时就完成手术,术中出血较少,手术成功,术后苏醒快。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该手术得的顺利开展,标志着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麻醉科清醒全麻插管技术达到市内领先水平,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