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立名中医工作室专栏】益气聪明汤加减治疗神经性耳聋耳鸣
发布时间:2020-09-27 11:17 作者:欧阳志平 曹国立 来源: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患者冷XX,男,43岁,诉半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耳滞闷不通感,耳鸣,呈阵发性,听力明显下降,曾至当地某医院诊断为“右侧传导性耳聋”,予以相关药物治疗(具体不详)未见明显好转。

察之面色少华,声音低微,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舌苔薄黄脉细弱。曹国立主任医师认为:此为中气不足,清阳不升。当以益气升阳。拟益气聪明汤加减,处方如下:

黄芪20克  人参片10g(另煎兑入)  葛根30克  白芍20克  蔓荆子10克  法半夏10克  陈皮10克  黄柏10克  川芎10克  石菖蒲7克  柴胡7克  升麻5克  炙甘草10克X5剂,水煎服,日1剂。

二诊:服用5剂后,患者自诉右耳滞闷不通、耳鸣症状较前明显好转,停药1周后又觉上述症状明显,舌体边有齿痕苔薄黄脉沉滑。原方石菖蒲改为10g,加茯苓10g,连服10剂。1月后电话回访患者,自诉耳鸣症状消失,听力基本正常。

曹国立认为肾开窍于耳,肾精不足,则耳窍失养,轻则耳鸣,重则听力下降甚至耳聋失聪。当然耳鸣跟其他脏腑、经络也都有着广泛的联系,只是说肾最为关键。不管是耳朵还是鼻子、嘴巴,只要人体出了小毛病就比平时更容易招惹邪气,正如中医常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素问.口问》篇记载:“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耳者宗脉之所聚也”。

李东垣曰:“医不理脾胃及养血安神,治标不治本,是不明理也”。他在《东垣试效方》卷五设有益气聪明汤一方:“益气聪明汤,治饮食不节,劳役形体,脾胃不足,得内障耳鸣,或多年目昏暗,视物不能,此药能令目广大,久服无内外障、耳鸣耳聋之患,又令精神过倍,元气自益,身轻体健,耳目聪明。”

益气聪明汤实为补中益气汤去柴胡、白术、陈皮、当归,加白芍、黄柏、蔓荆子而成,其用意是提中气,升清阳,益肝肾。

汪讱庵为之方解说:“此足太阴、阳明、少阴、厥阴药也,十二经脉清阳之气,皆上于头面而走空窍。因饮食劳逸,脾胃受伤,心火大盛,则百脉沸腾,邪害空窍矣”。

曹国立常用益气聪明汤加减治疗耳聋耳鸣,方中人参、黄芪、甘草温补脾胃以助后天之本,补益正气;配合葛根、升麻升发清阳,两者相辅相成从而起到升清降浊的功效;黄芪补脾益气以升发清阳之气;蔓荆子以其升浮之性引药上入于耳,又能疏风散热;石菖蒲化湿去浊,聪耳开窍;白芍敛阴和血以平肝降逆之气;黄柏滋阴降虚火,以益心肾;川芎活血行气,化瘀开窍;黄柏清热泻火、补肾生水,为佐药。炙甘草以和脾胃而调和诸药。加入陈皮、半夏健脾化痰。诸药合用,使得中气得补,清阳得升,肝肾收益,共同起到了滋阴补肾,疏风清热,升清开窍,聪耳明目的功效。

一个看似普通的益气聪明汤,经曹国立的加减化裁,解除了困扰冷先生多日的耳鸣。曹国立对古方运用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后辈认真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