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你准备好接种流感疫苗了吗?
发布时间:2020-09-11 15:39 作者:鲁金 来源:益阳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秋冬季,接种流感疫苗具有极为特殊和重要的意义。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处在高流行态势,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秋、冬季到来,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增加,疫情一旦合并流感,将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什么是流感?有哪些危害?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流感病毒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而使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已多次引起全世界的暴发流行。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

 

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流感高发季节要怎样预防?专家表示,除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外,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IIV3包括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一种鼻喷减毒活流感疫苗,IIV4为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疫苗与三价流感疫苗在相同疫苗株的血清保护率和抗体阳转率方面无显著性差异,四价流感疫苗中增加的B型流感系的抗体保护率和抗体阳转率明显高于三价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推荐接种的对象有哪些?

 

按照《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的建议,以下这些特殊人群,呼吁接种流感疫苗。

 

医务人员。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既可预防个人因感染流感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或缺勤影响医疗机构运转,又可有效避免传染流感给同事或患者,保障和维持医疗机构的正常接诊和救治能力。

 

养老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对以上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此类集体场所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减少新冠疫情排查难度和工作量,同时降低老年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

 

重点场所人群。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是容易发生流感和新冠暴发疫情的重点场所,对此类场所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人群罹患流感风险和流感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减少新冠疫情排查难度和工作量。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降低此类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

 

流感疫苗免疫程序

 

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19-2020年度或以前接种过2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

 

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去哪里接种流感疫苗?

 

全市各预防接种门诊均可预约接种流感疫苗,门诊信息可在“益阳疾控”微信公众号的“便民信息”中查询。

 

建议市民朋友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对于未能提前完成接种的人群仍建议及时接种疫苗,因为在整个流行季节仍有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