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多科室高效联动成功挽救高龄产后大出血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2020-08-17 08:51 作者:欧阳夏曦 杨丹 来源: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非常谢谢你们的救命大恩!”8月9日9点钟某紧拽妇产科主任郭梦辉和高乐琼大夫的手激动地说。

钟某是一位39岁高龄初产妇,通过体外受精方式受孕。8月9日因宫内孕37+周双胎横位临产并发子痫前期,于当日5点54分、57分剖宫产下双胞胎女婴。

手术顺利,术中子宫收缩好,出血不多。正当大家放下一颗紧绷的心为手术室里此起彼伏的啼哭声高兴时,突然听见一阵低沉急促的声音:“快来,卡贝缩宫素静脉滴注!”大家的笑容就在这一刻凝固了。只见高乐琼副主任医师一手持续压着产妇宫底、一手压着子宫下段,发现阴道口活动性出血,伴血凝块,且瞬间出血量达到800多毫升。产妇心率增快,全身冷汗,开始躁动。

一场与死神的赛跑立即展开。妇产科团队临危不惧,紧急启动产后大出血三级抢救预案——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急查凝血功能、血常规、电解质;持续心电监护、吸氧,开放两组静脉通路;加快静脉输液输血,欣母沛肌肉注射,卡贝静脉滴注。一人单手经阴道持续按压子宫下段,两人双手持续按压子宫压迫止血。经阴道按压子宫下段的手臂流出的血液已浸透手术衣,鲜红的血液顺着手臂流到手术床上,再从手术床一点一点滴答到了地上、脚上……

紧急抢救

妇产科学术带头人徐鑫副院长,分管医政业务副院长胡耀祖闻讯赶到现场指挥调度,医务部、妇产科、麻醉手术科、检验科高效联动,各层级负责人躬身施救。整个手术室都充满着紧张的气氛,各项抢救措施有序迅速展开。历经2个半小时的奋力抢救,在总出血量约1500毫升后钟某的出血得到完全控制,血压开始回升,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患者终于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郭梦辉主任对渡尽劫波的钟某说,“扶危渡厄、医者仁心,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徐鑫副院长介绍说,“产后大出血,来势汹汹,是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因素,应高度重视!突发产后大出血,考验的是手术联动的快速反应能力,考验的是医院多学科团队的整体救治水平。手术的成功与我们医院及时应对和处理,医护团队的通力协作及临床上无数的应急演练是密不可分的。”

莫道征程远,不用扬鞭自奋蹄。此次妇产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救治产后大出血产妇仅是医院践行初心使命的一个写照与缩影,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党委班子带领医院干职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把“大医精诚”精神贯穿到治疗的每一个环节,在治疗过程中,恪尽职守,追求卓越,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