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完成省内首例 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穿刺固化及氩气等离子凝固术
发布时间:2020-08-05 09:39 作者:何正兵 来源:益阳市中心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巨大肺大泡或肺中出现多个肺大泡时,因为肺大泡的壁比较薄,它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破裂的危险,一旦破裂,会发生急性气胸或血气胸,如救治不及时可危及生命。临床上针对巨大肺大泡多以外科手术治疗为主。外科手术切除对于肺功能较差,基础疾病多的高龄患者以及部分不愿意手术患者具有很大局限性。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大泡的微创治疗,自2017年开展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及固化术后,又有了新的更高效的疗法。近日,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刘文广主任医师的指导下,何正兵副主任医师应用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穿刺引流和生物胶固化联合氩气等离子凝固术,为一位来自益阳市资阳区的石大姐成功治疗其巨型肺大泡,肺大泡显著缩小(缩小95%),活动后气促得到明显好转。

石大姐今年47岁,因咳嗽、胸闷、气促等症状来到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就诊。完善胸部CT检查发现左下肺有一个约11.4cm×6.2cm大小肺大泡。何正兵结合详细的病史及影像学资料,考虑到肺大泡体积较大,患者一般情况较好,且自身不愿意行外科手术治疗;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刘文广主任医师组织,李勇副主任医师、何正兵副主任医师、廖风云主管护师开展术前讨论会,联合麻醉科陈安定主任医师、王志光副主任医师为其制定了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穿刺固化及等离子凝固术的微创治疗方案。

此次肺大泡微创治疗法是在全麻单肺通气下,左侧腋下开一个1.5cm小口,经开口胸腔镜直视下,穿刺肺大泡抽气减轻肺大泡压力后,再经穿刺针注入医用生物胶达到粘连肺大泡泡壁、封闭肺大泡漏气通道的目的,最后内科胸腔镜直视下使用等离子凝固(APC)局部连续多点烧灼肺大泡,达到肺大泡皱缩凝结后大部分或完全消失。

与之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已经开展的CT引导下肺大泡穿刺及固化术相比,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穿刺固化及等离子凝固术直视操作、精准治疗、疗效快,能显著减少患者住院时间。

相对于外科开胸结扎或切除等传统的肺大泡治疗方法而言,内科胸腔镜下肺大泡穿刺固化及等离子凝固术微创治疗法具有安全有效、创伤小、恢复快、价格低等优势,为广大不能耐受或不考虑肺大泡外科手术的患者,提供了内科微创治疗方式。

该技术是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原巨大肺大泡治疗创新技术上再次技术创新,标志着益阳市中心医院在呼吸介入肺大泡治疗领域,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