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发布时间:2020-07-28 16:57 作者:唐明 来源:益阳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 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市、区、社区联合开展7.28“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

2020年7月28日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7月28日上午9点,益阳市疾控中心联合资阳区疾控中心、资阳区妇幼保健院、大码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春镇卫生院、过鹿坪镇卫生院在益阳市资阳区鹅羊池广场开展了以“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的危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市疾控中心工会主席王正良出席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宣传活动,号召大家重视病毒性肝炎预防,积极检测,并接受规范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全面遏制肝炎的危害。

 

在宣传现场病毒性肝炎科普知识咨询宣传点,设置了肝炎防治知识宣传展板6块,悬挂横幅5条。现场工作人员对群众关心的病毒性肝炎防治问题予以耐心地解答,发放了装有宣传抽纸和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手册的环保宣传袋2000余个、宣传雨伞150把,开展了免费测量血压、病毒性肝炎知识的调查等活动。

 

得益于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此次7.28“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提高了群众对病毒性肝炎的防控意识,为我市传染病防控,特别是针对病毒性肝炎的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全身性传染病。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厌油、肝功能异常为主,部分病人出现黄疸。

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5种类型。不同型的肝炎病毒引发的感染,其传播途径和感染后的临床过程不同。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一般通过污染的手、食物或水传播,一般预后良好;乙肝、丙肝和丁肝则主要通过母婴、性和血液、体液传播。 乙肝和丙肝病程复杂,迁延成慢性后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应根据不同病原、不同临床类型及组织学损害区别对待。各型肝炎的治疗原则均以足够的休息、合理饮食,辅以适当药物,避免饮酒、过劳和损害肝脏药物。

 

甲型肝炎

【疾病知识】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经粪-口途径传播,粪便污染饮用水源、食物、蔬菜、玩具等可引起流行。甲肝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高,病程长。甲肝病毒主要侵犯肝脏,临床表现有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及黄疸等。人一旦患病,往往丧失体力,影响工作和学习,给病人和家庭带来精神和经济负担,危害身体健康,重者可危及生命。

【预防控制】

1.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甲肝减毒活疫苗已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实行免费接种,免疫程序为儿童18月龄时接种一剂;甲肝灭活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疫苗,遵循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接种。

2.隔离治疗患者。

3.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粪便、水源管理,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等工作,防止“病从口入”。

 

乙型肝炎

【疾病知识】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传染病,通过母婴、血液、体液和性传播。母婴传播是我国目前乙肝病毒传播的主要因素,人群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中30%以上是由其传播积累的。急性乙型肝炎临床症状有疲乏、食欲减退、厌油、皮肤巩膜黄染等,多呈慢性感染,少数病例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细胞癌。

【预防控制】

1.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乙肝疫苗已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实行免费接种,共接种3剂次,其中第1剂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2剂在1月龄时接种,第3剂在6月龄时接种。

2.对献血员进行严格筛查,不合格者不得献血。

3.加强托幼保育单位及其他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餐具、食具消毒制度。

4.理发、美容、洗浴等用具按规定进行消毒处理。

5.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接触患者后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6.提倡使用一次性注射用具,各种医疗器械及用具实行一用一消毒措施。

7.对带血及体液污染物应严格消毒处理。

 

丙型肝炎

【疾病知识】

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丙肝病毒主要侵犯肝脏,可导致慢性肝炎,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对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可以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等途径传播。

【预防控制】

1.拒绝毒品,不共用针具静脉注射毒品。

2.大力倡导无偿献血,杜绝非法采、供血。

3.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到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可大大减少感染丙肝病毒的风险。

4.不与他人共用针具或其他纹身、穿刺工具;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

5.遵守性道德,保持单一性伴侣,正确使用安全套。

6.感染丙肝病毒的妇女在治愈前应避免怀孕;目前没有证据证实母乳喂养可以传播丙肝,但乳头有破损时,要避免母乳喂养。

 

丁型肝炎

【疾病知识】

丁型肝炎是由丁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传染病,通过母婴、血液、体液和性传播。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以重叠感染或同时感染形式存在,人类对丁型肝炎病毒普遍易感。

【预防控制】

丁型肝炎无疫苗可以预防,其他预防控制措施同乙型肝炎。

 

戊型肝炎

【疾病知识】

戊型肝炎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经粪-口途径传播,暴发流行均由于粪便污染水源所致,散发多由于不洁食物或饮品所引起。原有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或晚期孕妇感染戊肝病毒后病死率高。

【预防控制】

1.接种戊肝疫苗是预防戊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戊肝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疫苗,遵循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接种。

2.隔离治疗患者。

3.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粪便、水源管理,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等工作,防止“病从口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