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利器!益阳市中心医院肿瘤科开展一项新技术——肿瘤介入治疗
发布时间:2020-07-06 17:19 作者:周祥 来源:益阳市中心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李嗲2018年6月被确诊中晚期左肺鳞癌,发现时已失去手术指征,经过积极的两线化疗,病情控制不佳,三线使用安罗替尼控制一段时间后不可避免出现疾病进展。

面对患者肺癌晚期,76岁高龄,主管医生正一筹莫展,从湖南省肿瘤医院进修回来李显桃主任带回来肿瘤介入治疗新技术正好派上用场。

双管齐下,共扼肿瘤生长

肿瘤介入治疗其实主要包括动脉灌注化疗和动脉栓塞,两者并驾齐驱,共同杀灭肿瘤,而且属于微创手术副作用小,精确定位疗效肯定,住院时间短花费较低。

灌注化疗,精准出击

动脉灌注化疗遵循全身化疗基本原则,又兼顾区域性药物灌注特性,在肿瘤供血的动脉内直接灌注药物,显著提高肿瘤局部药物浓度,提高疗效。相比全身静脉化疗反应轻微,且对人体免疫功能损害亦轻。

动脉栓塞,断其粮草

肿瘤的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来自动脉。动脉栓塞就是用特定的物质栓塞动脉,中断血供,断掉肿瘤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进而肿瘤逐渐发生凋亡。而且像肺癌大量咯血,宫颈癌阴道大量流血,动脉栓塞还能精准止血救命。

实病操作,旗开得胜

告知患者及家属动脉介入治疗的相关风险和获益后,家属表示同意进行介入治疗。患者顺利完成经导管支气管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术。

简单手术过程:导管从股动脉出发,途径腹主动脉,再一路上行,到达支气管动脉并超选至肿瘤供血动脉。精准灌注化疗药物(长春瑞滨+卡铂),随后将该肿瘤供血动脉栓塞。

可以明显看到,栓塞前肿瘤周围血管丰富(肿瘤会释放相关物质促进供血动脉增粗和周围小血管形成),肿瘤染色明显,动脉栓塞后肿瘤供血动脉被阻断,肿瘤染色消失。

3周后复查胸部CT,患者左肺靶病灶明显缩小,咳嗽症状也逐渐改善。患者及家属看到结果表示十分开心。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当然肿瘤动脉灌注化疗有它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应严格掌握指征,确保患者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获得确切疗效。

肿瘤介入治疗适应症:

①明确诊断、不适合手术及放疗的局部晚期恶性实体瘤。

②外科切除术前或放疗前的新辅助介入治疗。如:局部晚期的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膀胱癌、肺癌、乳腺癌等常见肿瘤的术前动脉灌注,可明显达到降期作用,为外科手术切除创造条件,为缩小放疗照射面积、减少正常组织损伤及提高靶区剂量发挥重要作用。

③晚期和转移性肿瘤的姑息治疗。如:中晚期 胰腺癌经正规全身化疗无效的,或年老体弱不适于 全身化疗的,可行局部动脉灌注术,也可作为结直 肠癌肝转移的一线区域性化疗。

④作为联合放疗、静脉及口服化疗、靶向治疗、 射频消融、微波消融等综合治疗。

肿瘤介入治疗禁忌症:

①恶液质, 美国东部肿瘤研究协作组(ECOG) 体力状况评分>3 分,Karnofsky 行为状态(KPS)评 分<70 分,预期生存时间少于 2 个月。

②严重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衰竭。

③严重骨髓抑制且无法纠正。

④未控制的严重感染。

⑤严重凝血功能障碍且无法纠正。

⑥妊娠或哺乳期妇女。

⑦灌注区域有对化疗敏感的正常组织和器官, 如脊髓。

⑧对比剂过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