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益阳市中心医院首个国家专利申请获正式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03 17:41 作者:益阳市中心医院 来源:益阳市中心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由益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毕胜发明并提交的医院首个国家专利申请获正式授权。

临床上,输尿管结石或输尿管狭窄经常引起输尿管梗阻,严重者可以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或脓毒血症,会危及生命,必须急诊行输尿管逆行支架管置入术,为减少患者痛苦和经济负担,一般先行局麻下膀胱镜下插管,步骤是先在输尿管内置入斑马导丝越过梗阻部位并上行至肾盂内,然后沿导丝置入双J管,但是操作中经常会碰到因输尿管结石或狭窄产生的梗阻非常严重,输尿管内无法置入导丝越过梗阻部位并上行至肾盂内,而且输尿管口至输尿管壁段经常存在生理扭曲,导丝也不易通过,最终导致插管成功率并不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泌尿外科副主任毕胜经过长年的潜心研究和实践检验,最终设计出一种新型输尿管导管并提交国家专利申请,其目的在于急诊行输尿管逆行支架管置入术时,可以辅助导丝置入输尿管越过梗阻部位并上行至肾盂内,并最终成功置入双J管,明显提高置管成功率。另外该输尿管导管还可用于行输尿管镜手术或者经皮肾镜取石术时方便置入导丝,在行经皮肾镜取石术穿刺建立通道时方便逆行注水制造人工肾积水。该导管易于制造,成本易控制,可明显降低操作难度,缩短操作时间,易大范围推广使用。

随着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发布,不断创新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湖南省卫健委科研基金、湖南省科技厅科研基金和医院自筹资金的支持下,创新之花终于结出硕果。2020年6月泌尿外科副主任毕胜作为发明人、益阳市中心医院作为专利权人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正式授权,这也是医院历史上首个以益阳市中心医院为专利权人的授权专利。这一专利获得,将推动医院医疗创新工作不断发展。医院将继续在国内推广这一专利,尽早实现专利成果转化,对于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战略目标,优化医院收入结构,确保实现医改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