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妊娠期糖尿病吓坏了?这些重点要谨记
发布时间:2020-06-22 08:23 作者:刘小婷 来源: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调查表明,每3个人中就有1人处于糖尿病前期,每5个人中就有2人患有代谢综合征,全球妊娠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7.8%,就是说每5个孕妇中可能就有1个血糖高的孕妈。妊娠糖尿病无论对于母亲还是胎儿都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而糖尿病就像一个潘多拉魔盒,有100多种并发症,可能导致失明、足部残疾、肾衰竭等严重后果……

但幸运的是,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逆转的,只要养成一个习惯,就可以让糖尿病“悬崖勒马”!

    对孕妇的影响

    1.流产:高血糖可以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流产发生率达15-30%;

    2.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比非糖尿病孕妇高2-4倍;

3.复发妊娠期糖尿病:再次妊娠时复发率高达33-69%,远期糖尿病概率增加17-63%,远期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也高;

4.感染:未控制好血糖的孕妇易发生感染;

5.羊水过多:其原因可能与胎儿高血糖、高渗透性利尿致胎尿排出增多有关;

6.其他:因巨大儿发生率明显增高,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几率增高,导致产程延长,易发生产后出血。

对胎儿的影响

1.巨大胎儿:胎儿长期处于母体高血糖所致的高胰岛素血症环境中,促进蛋白、脂肪合成和抑制脂肪分解作用,导致躯体过度发育。妊娠糖尿病诊断后如果过度进行饮食控制,将导致胎儿生长受限。

2.胎儿畸形:妊娠期高血糖不仅仅影响孕妇,同时对胎儿也会造成多种不良结局,严重的也会发生胎儿畸形,畸形率是正常妊娠的7-10倍,妊娠早期的高血糖可以使胚胎发育异常,导致胚胎死亡或流产。

3.早产:妊娠中期可以合并羊水过多,导致早产。

对新生儿的影响

1.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高血糖刺激胎儿胰岛素分泌增加,形成高胰岛素血症,拮抗糖皮质激素,促进肺泡II型细胞表面活性物质合成及释放的作用,使胎儿肺表面活性物质产生及分泌减少,胎儿肺成熟延迟。

2.新生儿低血糖

3.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

4.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5.其他:低钙和低镁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2011年以来,ADA推荐的诊断标准,我国亦采纳)未被诊断为糖尿病的孕妇,于妊娠24-28周行75克葡萄糖粉耐量试验,空腹、服糖后1小时和2小时血糖界值超过5.1mmoL/L、10.0mmoL/L和8.5mmoL/L,任意一项达到或超过上述界值即可诊断妊娠糖尿病。所以孕期必须要做糖耐量筛查。

孕妇血糖高的原因

1.基本病因:由于妊娠后孕妇一系列的生理变化,葡萄糖需要量增加、胰岛素抵抗增加和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导致部分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2.诱发因素:

1)孕妇因素:年龄≥35岁,超重或是肥胖、经产妇、孕前体重增加过多、身材矮小、孕妇本人为低出生体重儿、多囊、乙肝病毒携带者。

2)家族史。

3)妊娠分娩史:不良孕产史、巨大儿分娩史、既往妊娠分娩史。

4)本次妊娠因素:高血压、羊水过多、多胎等。

血糖偏高与糖尿病的界限并不是很大,如果血糖偏高之后治疗和调节不及时就有可能发展到糖尿病,这样会对准妈妈带来非常大的危害。

妊娠糖尿病的治疗

一般治疗:饮食治疗

多吃蔬菜

高血糖应该多吃蔬菜,蔬菜是绝对的低热量食物,如果你的高血糖比较严重,请用蔬菜代替水果,比如黄瓜、西红柿、胡萝卜这类既是水果又是蔬菜的食物。高血糖之所以要多吃蔬菜,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绝大多数蔬菜中的糖在体内分解的都比较缓慢,让你在餐后有绝对的时间稳定血糖。

适合高血糖者的蔬菜有:菠菜、白菜、山药、山楂、紫菜、魔芋、青菜、胡萝卜、黄瓜、西红柿等。

少食多餐

由于一般人在餐后的2个小时以内,都是处于血糖偏高的状态,但是对于高血糖患者而言,餐后的血糖更是造成危险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少食多餐就是为了避免餐后血糖飙升。

高血糖患者每日摄入热量最好控制在1500千卡左右。其中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60%左右,这个数据是meilsy教授研究所得,被国内各大医院受用。

多吃五谷杂粮

五谷杂粮原本就是低热量食物,再加上这些粗粮的量类分解缓慢,不会造成血糖大幅度的波动,非常适合高血糖患者或糖尿病患者。这类食物以荞麦、燕麦、小米、玉米、绿豆、黑豆、豆腐、黄豆、豆腐皮为主。

膳食纤维的补充不可缺少

纤维素食物能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有利于血糖的平衡。除了在饮食方法的控制,还要学会自测血糖正常值,空腹血糖保持在5.1~5.3mmol/L之间,而餐后两小时血糖保持在6.5mmol/L到6.7mmol/L之间。

高血糖患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体重,因为肥胖同样是糖尿病一大特点。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供高血糖患者参考:

男性:(身高cm-80)×70%=标准体重

女性:(身高cm-70)×60%=标准体重

运动疗法

准妈妈在确定了高血糖之后,推荐餐后30分钟进行一种低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餐后步行10-15分钟,逐步延长至30分钟,建议每周运动3-4次,但前提是在健康不伤害身体的情况下进哦!

药物治疗

    以胰岛素为首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