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的手术技术+独特的康复锻炼方法 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为马尾综合征提供最佳治疗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8 08:21 作者:袁万福 来源: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医生,我的腰痛得受不了了,大小便也解不出来。”只见一中年女性坐在轮椅上大喊。“不妙!马尾综合征!”脊柱专科值班医生立马联系放射科,核磁共振检查提示:L5/S1巨大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脊柱专科团队讨论患者病情后,告知患者及家属需要立即手术,以解除马尾神经压迫,为神经功能恢复创造条件。

征得同意后,完善相关术前准备,脊柱专科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急诊手术——腰椎后路椎板切除减压椎间植骨融合固定术。术后患者腰痛立刻缓解,大便恢复正常,小便仍排除困难。为了尽早促进神经功能恢复,我院康复中心同时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经过手术+康复系统治疗后,患者大小便恢复正常,生活自理。满意地走出了医院。

什么是“马尾综合征”?

由于各种原因致腰椎管绝对或相对狭窄,压迫马尾神经而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综合症状。

“马尾综合征”有哪些诱因?

巨大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硬膜外血肿、脊柱肿瘤、骨折。

“马尾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下腰痛、单侧或双侧坐骨神经痛、下肢肌肉无力、感觉异常、大小便功能障碍以及会阴区麻木。

此综合征可造成永久的运动功能障碍以及二便功能障碍。因此,一经确诊,治疗的最佳措施就是手术。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手术。手术的目的是解除压迫,为神经功能恢复创造条件。若不及时行手术减压可能导致不可逆的神经损害,如弛缓性瘫痪、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等,导致终生遗憾。

大部分患者术前已存在神经功能障碍,所以术后系统康复治疗同样不容忽视。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骨伤科脊柱专科用精湛的手术技术,配合康复中心团队独特的康复锻炼方法以达到马尾综合征最佳治疗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