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聚集固本培元 以清廉医院建设促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6 10:11 作者:刘伟明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益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下发后,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聚集牵头抓好清廉医院建设主责主业,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出发点,明确责任分工、对标对表,以清廉医院建设为载体,奋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图一:市纪委书记欧阳艳到市第一中医医院调研清廉医院建设

  一、始终坚持最高站位,树牢清廉医院建设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和市委推进建设清廉益阳的决策部署,秉承“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高标准制定方案。将清廉医院建设纳入主体责任、议事日程、绩效考核和日常督查,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调研论证,及时出台实施方案,确保有序推进。二是高站位推进落实。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负责指导联点市直医院和县市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明确相关业务科室职责任务,确保有力推进。三是高规格动员部署。2021年10月13日,召开全系统清廉医院建设动员会。会上,党组书记夏大对清廉医院建设进入了深入动员,引导全系统提高政治站位,秉持公立医院“姓公”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本定位,切实增强清廉医院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2022年9月8日,再次召开推进会,学习讨论中纪委对湘雅二医院刘翔峰有关问题锐评,在全系统部署为期3个月的医疗安全与行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全系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案为鉴、压实责任,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清廉”的行业治理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维护医疗领域风清气正。

  

  图二:制作清廉医院建设宣传展板

  二、始终坚持对标对表,扛牢清廉医院建设的责任担当。清廉医院建设作为六大清廉单元创建之一,委党组严格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和市委清廉益阳建设考核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压实责任、细化分工,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一)构建党风清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从2019年起,在全市30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全面实行“党委领导、院长执行、纪委监督”的运行模式和管理新格局。结合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行动,在全系统开展“医心向党、医心向廉”党建品牌创建。如:市第一中医医院将原来7个支部调整为21个,确保支部真正建立在科室上,院党委在各支部中以创建“五星党支部”和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名医工作室”为抓手,擦亮医院“医心向党”党建品牌,取得显著成效,成功获批省级清廉单位样本点。

  (二)构建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连续3年开展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清廉医院”“清廉医保”专项巡查。紧盯关键人,重点监管医疗、设备、基建等风险人员;紧盯关键事,重点监管药品、耗材、医保等要害领域;紧盯关键时,重点监管节假日、人事调整等特殊节点,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巡查发现问题线索29条,已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形成强大震慑力。坚持每月对40家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占比、耗占比、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等核心指标开展监测,及时发出监测通报。目前,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全面推进清廉医院走深走实。我委在市第一中医医院、益阳医专附属医院等5家医院树培的样本点顺利通过验收,益阳医专附属医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做法在市委《要情》得到推广。

  (三)构建医风清新的道德生态。一是倡导行风建设清风正气。大力宣传医疗机构优秀医务工作者典型事迹,引导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塑造和维护良好行业形象。二是加强执业行为监管。重点检查医院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活动中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赠送的“红包礼金”等违规行为。三是严厉打击收取回扣行为。重点纠治医院从业人员接受药品、医疗器械等医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回扣行为。四是坚决查处不合理诊疗行为。加强对医务人员规范检查、规范治疗、合理用药等执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建立约谈、查处机制,并将不合理诊疗行为纳入医务人员绩效考核体系进行监督评价。

  

  图三: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开设的“清风书吧”

  三、始终坚持长管长效,筑牢清廉医院建设的卓越根基。市卫生健康委下步将坚持清廉医院建设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到卫生健康工作方方面面。一是与党纪法规教育相结合。通过加强对党纪法规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干职工纪律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二是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清廉医院建设与深化医改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今年将继续培树18家清廉医院样本点,确保每个县市区有2家以上清廉医院示范点。三是与“三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从严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完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体系、完善医务人员医德档案等手段,强化巩固清廉医院建设成果。力争到2025年全市各级各类医院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体系、清廉教育体系、防治腐败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医德医风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犯罪案件增量明显下降,党员干部执行纪律规矩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态更加规范,院风医风更加纯净,全系统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医疗卓越服务质量更加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