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获评湖南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优秀市州
发布时间:2023-01-20 16:15 作者:罗雅婕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特种疾病防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度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通报》,益阳市获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优秀市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获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市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主任龚枚获评湖南省精神卫生项目办优秀个人。

2022年,在复杂的疫情形势下,市卫生健康委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项目为契机,遴选赫山区和桃江县为第一批社会心理服务试点项目区县,全市“一盘棋”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健康益阳。

体系日臻完善。目前全市7家精神病医院、1家精神卫生中心均开设心理门诊,7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或心理健康服务室,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普遍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室或心理咨询室,为人民群众提供心理问题识别、转介治疗等心理健康服务。

服务持续优化。市、县两级建立健全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组建专业队伍,开通心理服务热线。针对疫情形势,适时开展突发事件社会心理服务,高考、学考、中考期间畅通心理服务绿色通道,帮助群众缓解不良情绪,全年累计接听心理热线1500余次。在“健康益阳”公众号推出了“心理测评”栏目,为群众免费提供一般心理健康、抑郁、焦虑、精神疾病早期筛查等心理自评。

宣教有序开展。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期间,印制了8000余份《益阳市居民心理健康知识手册》,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面对突发疫情,为一线抗疫人员开展了3次线上心理健康讲座,累计4万余人参加,有效降低了与疫情相关的心理精神问题的发生。

 

 图1 赫山区精神病院心理咨询室

 

图2  桃江县脑科医院心理康复中心

 

图3  赫山区泥江口镇中心卫生院心理咨询室

图4  桃江县杨家坳社区卫生室心理服务室和户外心理知识宣传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