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促健康 服务民生开新局 ——市委卫生健康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前阶段工作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28 09:46 作者:刘伟明 卜志文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卫生健康工委秉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服务诉求、利益追求,聚焦大医院看病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疫情防控仍有短板等现实问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从做强龙头、抓实基层、健全服务体系入手,努力开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坚持思想引领,高标准推进系统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凝神聚魂、补钙壮骨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四次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制度、理论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制度,召开全系统党建工作会、抓基层党建述职点评会、党风廉政建设与行业作风建设专题会、颂红诗朗诵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会、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等8次高规格活动,牢牢把握卫生健康主动服务益阳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原则,在把准方向、抓好大事、推进落实上践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加强能力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和医疗卫生精锐团队。把湘雅、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附属医院等30多位知名专家教授“请进来”,柔性引才,培养科室骨干、学术带头人;以“送出去”方式,把200名基层党务、医务骨干送到国家层面进行培训提升,把一批中青年骨干送到北京、上海、石家庄、长沙等地的大型医院进修,提升党务、医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三是加强清廉机关建设。深挖卫生健康系统人文建设的内涵,以政治建设拧紧廉洁思想“总开关”,以制度建设筑牢廉洁从政“防火墙”,以作风建设念好廉洁自律“紧箍咒”,打造清廉卫健、清廉医院、清廉机关。四是加强平安建设。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安全是第一生产力,注重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扎实开展平安医院、平安卫健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二、坚持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统筹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事业发展、促进群众健康”相结合,对标“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对标健康益阳行动建设目标,对标高质量发展总目标,以“五解决五优化”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高起点制定全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规划。重点推进三大建设:一是重点推进湖南省区域医疗中心创建。以市中心医院为主体,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基础,构建“一院三区”“五统一”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市域医疗资源,打造一流的现代化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二是重点推进湖南省中医诊疗中心建设。利用益阳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在高标准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的基础上,高规格筹备湖南省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加快市第一中医医院扩建项目,统筹城区中医医疗资源,科学布局学科分区,力争实现“一院多区”;统筹发展建设好中医特色鲜明、中医药服务能力一流的湖南省中医诊疗中心。三是重点推进国家卫生应急综合试验区创建。充分把握住今年我市成功创建湖南省卫生应急综合试验区的先决条件,全力推进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项目建设,围绕区域规划、资金筹集、项目建设等方面充分研判,着力打造集医疗综合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救治、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四位一体”的区域公共卫生防治中心,整体提高我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的核心竞争力。

 

 

三、坚持真抓实干,高效能办好服务民生实事。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医改目标,扎实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优服务”惠民活动,严格为民办实事清单制管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一是优质资源下基层。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建立不同形式的医疗联合体23个。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在35家公立医院大力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规范远程会诊流程,提供线上就医服务。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中医中药五进活动”“优质服务基层行”“基层健康素养大讲堂”等活动,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推动基层服务效能提升。二是服务民生惠基层。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医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和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全市2.4万多名大病建档贫困人口提供个性化医疗诊治服务;年内为7.2万多名适龄妇女实施“两癌”免费检查,为2.5万多名孕产妇实施产前筛查;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等15项健康益阳行动;围绕“车位、床位、厕位”等问题,各市直医疗机构通过压缩干职工车位、增设残疾人车位,对院区公共厕所进行提质改造,开放节假日门诊,定期邀请省级专家坐诊等有效措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三是疫情防控重基层。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组织精干力量,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查找问题,立行立改。落实“万名党员下基层 疫苗接种润民心”活动,引导党员医护工作者深入每个村组(社区)、疫苗接种点,用真心做党史学习的宣传员,用真行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用真情做疫苗接种的服务员,用真意做应接尽接的组织员。截至7月25日24时,全市18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第一剂累计接种疫苗200万多剂次,接种进度71.24%,排名全省第3位。

今后,市委卫生健康工委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与要求,把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任务,不断拓宽为民办实事渠道,在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成效上狠下功夫,抓好每一件实事、抓严每一个问题、抓实每一项举措,以学史力行的成果展示为民服务的成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