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卫生健康委组织收看国家卫生健康委、省卫生健康委全面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23 09:42 作者:龚志朝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22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省卫生健康委相继召开全面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卫生健康委部分领导在益阳市分会场出席会议。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市第五人民医院、市医专附属医院、益阳康雅医院主要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各科室(中心)负责人、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计生协会办公室主任,益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共计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市、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会议强调,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人民群众构建可靠公共卫生安全屏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会议要求,要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和督查发现的问题,重点加强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适当扩大“应检尽检”核酸检测范围、增加定期检测频次,做好发热门诊病例排查、报告和转诊。发现疫情要实事求是报告,严格依法依规报告。二是强化“人、物”同防外防输入。对于航空口岸入境人员,强化隔离服务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严格规范提供服务,加强接送转运、居家观察闭环管控。对于陆路口岸,加大非法入境人员排查管控力度,加强高风险人群的个人防护措施。三是强化院感防控。医疗机构党政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完善防控机制、专人专班负责、定期开展检查。对现有的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进行再评估,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取消或尽快改造到位,配齐配足设备、人员,严格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建立大型综合医院人员、设备支援机制。四是强化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严格落实聚集性疫情处置5条关键举措。同时,医疗机构做好日常门(急)诊和住院等“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充分发挥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作用,确保及时反馈检测结果。健全“属地处置、区域协作、高效联动”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开展实操性演练,强化疾控、医疗、检测、流调等培训。高度重视和加强流调和溯源工作。五是强化春节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坚持去年春节和今年“五一”“国庆”假期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防止疫情在农村发生和蔓延。

省卫生健康委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会议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前段工作情况和当前有关形势任务强调,一是肯定成绩,紧盯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前阶段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成效明显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局面不断巩固拓展,但综合考虑国内外疫情及影响因素,冬春季及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出现散发病例与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仍面临复杂的形势,全省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二是聚焦重点,慎终如始,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严格落实重点人员 “应检尽检”要求。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定期组织对辖区医疗机构进行院感风险排查,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体系针对新出现的进口冷链食品、隔离酒店等风险点,加大监测力度,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做到核酸检测“逢阳必报”。构建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定点医院与后备定点医院物资储备量应满足30 天满负荷运转需求。三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加强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发挥联防联控作用,并加强政策解读,引导公众树牢“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同时加强督促指导切实补短板、堵漏洞、织密网,排除风险点。四是统筹兼顾,对标对表,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收官战。优质高效地完成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梳理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统筹做好综合医改等各项重点工作。

党组成员、副主任龙开超还传达了全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会议暨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拥军受党组书记、主任曾烈辉委托,就贯彻全国、省会议精神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坚持外防输入重点,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三是要加强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网络。四是严格重点部位防控,特别是医疗机构,各项措施要进一步落实落细。五是要压实责任,确保成果持续巩固。会上还就迎接省政府综合大督查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各区县(市)相关人员在区县(市)分会场进行收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