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医道无界——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08-21 10:20 作者:李 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益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医道无界

——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战“疫”记

杨玉菡 叶 琳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百姓宁静安详的生活,把人们卷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战“疫”如大考,考验着医疗应急处置能力,更考验着医者的仁心仁术。一所所医院筑成防疫堡垒,一个个普通医务人员化身为白衣战士。

自疫情发生以后,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尽锐出战,有驰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有驻守家园的防线守护者。他们搏击疫魔、分秒必争,写就了几多催人泪下的故事、舍生忘死的事迹、大爱大义的善行。

同心抗疫,守护家园

每年除夕过后,益阳市中心医院都会迎来呼吸道感染病人就诊高峰期,大年初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已接近满负荷运转。

面对疫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文广第一时间建立科室新冠肺炎防治微信群,加强内部学习。同时,他与科室医生洪彦科、李勇、陈斌携手,承担起院内疑似病例会诊与救治工作,并抽调何正兵、喻廷凤、曹曙、郭彬四位医生前往医院发热门诊支援。刘文广还是益阳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安化组)组长,负责指导责任片区内疑似病例诊断、治疗及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奔赴各地指导防疫工作。作为科主任及内科第三党支部书记,刘文广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荣获中国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

科室的主任医师洪彦科被委任为益阳市新冠肺炎专家组呼吸组首席专家,为市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政策意见的出台出谋划策,参与并指导市内各级医院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次战“疫”中,益阳市中心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积极响应益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号召,选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专业的3名医师、10名护士组成抗疫医疗队,前往增援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其中,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何正兵任队长。

每天,何正兵带领医疗队守在重症病房,感染风险特别高。此外,危重症患者多有基础病,医护人员还要对其进行高流量氧疗、抗病毒和抗感染治疗以及全身对症支持的治疗。到2月25日结束临床支援工作,何正兵和战友们20多天吃住在医院,连续奋战在重症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先后抢救危重症患者10余人。

3月8日10时,益阳最后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李某从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至此,益阳市60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痊愈出院。“何正兵”们,亦为益阳市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白衣执甲,最美逆行

“我报名!我报名!”这是今年2月初,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微信群里刷屏的请求。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当天,该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勇在群里发出这样一条微信语音。

当时,荆楚大地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 “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口号一经传出,应援者响应云集。

经过短短1天的报名与遴选,2月11日下午,由益阳市中心医院、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等5家医院组成的28人医疗队,来不及与亲人道别就踏上了千里驰援的抗疫征程。

李勇作为队长,带领医疗队深夜抵达麻城,接管了麻城市人民医院重症病区。次日,医疗队开始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为大家投入救治作好必要的前期准备。

期间,李勇和麻城市人民医院签署了医院感染管理责任书,承诺会加强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医疗队感染。就此,他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如每两个人一组互相监督规范脱防护设备,休息区域也严格划分半污染区和清洁区。此外,他严格把控每批次防护设备质量,对防护级别不够、没有密封封条者及时进行更换。

刚入病区,一位76岁的女性重症患者引起了医疗队的注意。老太太因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于2月9日入院,第二天就出现呼吸衰竭、昏迷等症状,当时正依靠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使用呼吸机和服用大剂量药物维持生命体征,命悬一线。老人的儿子是抗疫一线的警务人员,他多次打来电话,语带哽咽地请求全力医治。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李勇立即组织呼吸、感染、重症医学领域的多位医疗队专家会诊,制订了整体管控、精细管理、预防继发损伤等综合治疗方案,并引入专用床旁B超机,精准评估患者肺部情况。当时,老太太还出现了气管插管痰液阻塞,情况很危急,李勇立即为其进行床旁纤支镜检查治疗。整个过程中,患者气道完全向施术者敞开,随时有气溶胶感染风险,但李勇坚持独自完成操作。最终,在医疗队的精心治疗下,老太太治愈出院。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3月8日中午12时,在麻城市人民医院,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麻城成为继英山、红安后,黄冈第三个实现在院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县级市。

益阳医疗队在援鄂期间,共收治重症患者49人,治愈出院44人,治愈率89.8%,同时实现了在院病例全部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他们的努力也得到麻城人民的认可和赞誉,欢送的队伍送了一程又一程,眼泪与鲜花见证了两地人民缔结的深厚情谊。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21日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