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抗疫一线党员7.1座谈会的发言材料(李勇、李颖波、刘烨、贺新枚、贺利超)
发布时间:2020-07-01 15:11 作者: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全市抗疫一线党员座谈会发言

 市中心医院  李勇

我叫李勇,益阳援鄂医疗队的队长兼党支部书记,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主任。我在这里向各位汇报一下医疗队援鄂抗疫的一些经历。

2月初,医院党委号召组建援鄂医疗预备队,我和545位干职工一起递交了请战书。11日,医院收到市卫生健康委的紧急通知,我和28位同志短短3个小时内迅速集结,组成了益阳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黄冈,同时成立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临行前,瞿海书记作了既鼓舞斗志又语重心长的动员讲话,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一直护送我们上了高铁,叮嘱我们完成任务、平安归来,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

我们在湖北黄冈麻城抗疫工作中,表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体现了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抗疫工作中。进入麻城市人民医院,院长给了我们一道选择题,是选择新冠肺炎普通病房还是选择新冠肺炎重症病房,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接管重症病房,我们管理的患者是整个麻城最危重的患者;我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时间一长感到憋闷恶心,有时呕吐到嘴里又生生咽下去;除了正常的诊疗操作,我们还要承担患者的日常生活护理,为危重患者喂食、擦拭身体、清理大小便等;队员李芳因工作劳累身体不适,临时靠坐在走廊地板上休息,被患者拍下暖心的视频传到网络,点击量上百万;40多天超强度工作,队员体重平均下降4公斤,副队长王桂珍体重下降达7公斤。我们救治的一位76岁高龄的老奶奶,经历了20多天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心跳骤停后胸外心脏按压等一系列抢救,最终痊愈出院,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共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49例,治愈44例,救治成功率达89.8%。我们和麻城人民一同让麻城市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在这场战斗中,我们始终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的阵地上,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志真正体现了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在生活上,在思想上,都处处给予非党员同志以帮助与指导,让所有的队员在思想境界上都有了质的提高,非党员均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位队员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14位队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我本人能够以身作则,每天奋战在救治第一线,直接参与查房、抢救,确定诊疗方案,精准施治。同时作为院感控制第一责任人,对自身防护操作流程严格把关,确保了所有援鄂医务人员“零感染”。我还承担了数据整理、物资领取、信息报送以及与当地医院协调等工作。

我们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湖北人民的认可和赞誉。黄冈市授予我们“荣誉市民”证书 ;在飘扬的党旗下,我们和麻城人民一起种下了象征湖南湖北兄弟情深的小树苗;治愈的患者家属赶来送行,紧握着我们的双手久久不愿松开;临行前麻城公路上挤满了数公里送行的群众挥舞着国旗高呼感谢湖南人民。

我们的努力与付出也得到了湖南人民的认可和赞誉。回到湖南,我们受到最高规格礼遇,省委省政府领导、益阳市市长张值恒亲自接见,各医院的主要领导到高铁站迎接,警车开道,群众夹道欢迎。在益阳隔离的14天,我们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和医院的领导、同事无微不至地关怀,解除隔离后,我们又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热情地拥抱。

我们益阳援鄂医疗队的每一位队员,在党旗的指引下,很好地诠释了“抗疫精神”,我们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没有辜负湖南人民和益阳人民的重托,兑现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誓言。

            

                     全市抗疫一线党员座谈会发言

   市疾控中心 李颖波

下午好,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座谈会,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极高的荣誉,同时也觉得有点惭愧,因为这个荣誉应该属于市疾控中心所有党员,所有干职工。下面我将与各位分享我们单位的抗疫事迹。

疫发势险急,民众心焦劳。

将士无所惧,寒光映征袍。

行踪探虎穴,锐眼察秋毫。

银鞍照白马,奋蹄追疠妖。

这是我为中心所有干职工众志成城抗新冠题的一首诗。岁末年初,一场血与火的考验摆在中心全体干职工的面前,他们与危害人民健康的顽凶-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一场殊死搏斗。在中国共产党生日之际,向党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全体干职工取消春节休假,一切行动听指挥;中心党总支要求党员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和奉献精神,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坚守岗位,带头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

1月19日,中心第一时间组建了六个联防联控专业工作组,明确了职责分工,狠抓落实落细。

一是抓培训。新冠诊疗、防控方案更新快,必须与时俱进“厉兵秣马”,才能知己知彼,战之能胜。

二是抓宣传。开通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6万份。

三是抓检测。1月22日至今,累计检测核酸标本1.7万份,检出66份阳性标本。

四是抓处置。成功处置城区多起疫情,并为县级疾控处置疫情提供建议和现场指导。

五是抓疫情分析。适时开展疫情分析和趋势研判,为政府调整防控措施提供依据。一个有效的控制措施,就能用最少的社会成本,保护最大量的人群。

六是抓服务。共出动专家组16批次、78人次,参加疫情防控督查、复工复产指导、重要会议的场所消毒指导、担任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员等。

疫情期间,我主要负责疫情调查处置和趋势研判。1月30日凌晨4点,我接到中心唐益华主任电话:“四医院报告高新区1例病例。”我深知处置疫情就是要与时间赛跑,晚一分钟都会增加疫情蔓延的风险,便立即和同事赶往现场,对病例开展了调查,查清了密切接触者,指导做好居家隔离,并指导社区对疫点进行了消毒,做完这些工作,天还没亮。这就是疫情处置,行动必须快、稳、准。抗疫初期,由于无暇照顾两个孩子,也担心将感染的风险带给她们,便将孩子送回老家,这一送就是两个月。紧张的工作节奏以及对孩子的思念,有时会让人透不过气,但我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传染病防控专业人员,这正是需要我发光发热的时候,我不上一线谁上?”疫情期间,我共参与调查处置7起疫情,撰写风险评估3期,聚集性疫情分析2期,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也实现了一个专业人员的价值。

我那些可亲可爱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值得歌颂,他们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无私无畏、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齐心协力、肝胆相照的同袍情谊,让人心生敬佩。比如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的唐益华主任,比如与时间赛跑,不惧感染风险的谢立芝、鲁金和唐倩等流调人员;比如裹在防护服中汗流浃背、在样本中寻找病毒的刘峰、江琨和龚琴等检验人员;比如背着消杀器材,哪有危险哪里上的李宝林、罗琦和曾成希等消杀人员......每一次流调,每一次采样、送样、检测,每一次疫点消杀,对同事们来说都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但他们毫不退缩,充分彰显了市疾控中心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正在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转为常态化。市疾控中心将继续按照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整体防控策略,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为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全市抗疫一线党员座谈会发言

安化县东坪镇大园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贺新枚

大家好。我叫贺新枚,是来自安化县东坪镇大园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今年58岁,我自13岁开始学医逐步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到今年已经45年了。今天我第一次参加有这么多大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心里有些紧张和害怕,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医务人员,我感到十分荣幸,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又感到十分自豪。

我们大园村地处大山深处,与桃源交界,全村10.6平方公里,共有568户,2068人,分为20个村民小组分散在各个小自然村庄居住,由于生产生活条件不好,每年有300多名流动人口,大多都是年轻人在外务工。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是农历过年的日子,在外打工人员纷纷回乡,疫情防控难度很大,落在我肩上的担子不轻。作为乡村医生、共产党员,我想我是义不容辞的,从大年三十开始,我就与村干部一起按照上级的指示,积极对疫区回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开展摸排、随访、登记,报送情况,通过村里的广播和家家户户上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劝导大家春节期间不聚集、不聚会、不走亲访友,对所有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每天上门测量两次体温,发现有发热、咳嗽、呼吸等异常情况的,就立即向卫生院和镇政府报告,在最快的时间里送县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连续三个多月的时间,我从没有休息过,也没有停止过,无论白天晚上,还是晴天雨天,要么奔波在村民群众的家里,要么值守在村卫生室,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我记得,大年三十深夜11点多,接到镇政府的电话,说我们村有个小伙子从武汉回来陪外婆过年,我和支书心里一惊,说实话,当时疫情开始爆发,电视里都是讲疫情防控,我们的内心也很害怕,但是一想到全村人的安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乡村医生的职责,我俩二话不说,立马戴着口罩、拿着体温枪、提了消毒剂就赶到现场,立即将接触人员进行排查和隔离,一颗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了下来。

大年初一,原本也想与家人团聚,但由于我在外走村串户了解情况 ,摸底子、测体温、宣传劝阻聚堆、聚扎人群,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存在被传染的可能,心里非常担心。因为接触了从黄岗市回来的一位村民,我连夜督促他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在结果出来前我不敢回家,不敢和家人接触,连晚饭都是丈夫打包送到村部卫生室门口,一个人躺在简易的病床上过夜。

还记得,当时防控物资很少很少,虽然政府想方设法为我们分配一些口罩、消毒液和酒精,但是少之又少,根本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于是我就赶紧和丈夫、儿子商量,自己出钱在超市买了十几套雨衣、套鞋,在网上买了几件白大褂、200多双手套等简易的防护装备,每搞完一天的排查防控,为了避免留下隐患,就把穿过的衣服、鞋帽处理掉。有一次,为了去追一个从湖北回来的不听劝阻的村民,我硬是追赶10多里山路追到邻村,通过一番好说歹说,终于做通了思想工作,送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为了不给邻村留下污染,我在寒冷的雨天把防护衣物烧掉又再把路冲洗干净才回去。

为了落实严格“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确保不漏掉一人,我发动全村党员、村干部和组长,还有村民代表建立了微信群,对重点对象及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监督,每天早上8点、下午1点在群里发通知,提前告诉大家要去上门测体温,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这样可以及时掌握情况,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

回忆起前段疫情防控过程,我确实与其他乡村医生一样,有很多辛苦、很多委屈、很多辛酸、有时还有泪水,但也有很多感动和成就感。我经常开玩笑说,每天我都会看一看墙上的入党誓词,想一想我的职责,只要心中默念“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就会坚定理想信念,就有勇气全力以赴。现在,疫情虽然好转,但我们依旧不能疲劳、不能松懈,紧跟党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全市部分抗疫一线党员座谈会发言

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贺利超

 我是来自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抗疫一线的医生贺利超,今天是“七一”节,是我们党的生日,对于我们每名党员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也深深知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需要付出的还很多。

今年的新春佳节,因为这一场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不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时院领导考虑我身体欠佳,正在服药治疗,犹豫是否派我上一线,我知情后,立即主动请缨。作为医生,深知呼吸科医师在这次疫情中的重要性,组织曾多次安排我学习进修,现在正是用人之际,我不上谁上!用“我是党员,我先来”的铮铮誓言,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责任。

1月21日,我市第一个新冠肺炎病人就是我接收诊治的,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此类患者。当天,医院党委任命我为新冠肺炎收治病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告诫自己,必须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传播正能量,让党员这一面鲜红的旗帜在“战疫阵地”上高高飘扬。尽管“新冠”传染性很厉害,但我用行动告诉大家,只要正确防护,病毒并不可怕。

随着疫情持续发展,我顾不上小家,坚守在抗疫最前沿,从发热门诊坐诊到重症监护病房担当新冠重症病区主任,每天开展疫情会诊、安抚家属、缓解病人压力,定期与省市专家组讨论病情,制定针对性治疗方案,准确向上级汇报病情情况。从1月16日开始,到3月8日最后一个病人出院,我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每一例病人都仔细查看病情,24小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在我们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收治的60名确诊患者,包括13名重症、危重症患者(其中3名80岁以上老人),全部痊愈出院。特别是2月3日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出院,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做了报道,高度赞扬了益阳市的抗疫工作,给我们极大地鼓励和信心。2月20日,医院以《春天,我们一起回家》为题,送走了13名新冠肺炎痊愈的病人,这一天,治愈出院人数最多,是我们治疗取得最瞩目成绩的一天。直到3月8日最后一名81岁老人出院,我们真正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目前,我们还持续追踪已经出院60名确诊患者、12名无症状感染者联系,观察后遗症并及时与市级省级专家会商解决方案,经过回访,全部患者恢复良好,无复发表现。患者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给他们的温暖,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关爱。

我们医院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许多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不畏艰险,选择坚守和逆行。我们和疾控中心等兄弟单位加强联系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力度和依法治理能力,做好防疫物资准备,练好内功,承担全市公共救治中心的任务,做好益阳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继续兼任发热门诊、新冠一区、二区主任,把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关,与当地社区掌握疑似患者动态,及时反馈结果,确保不松懈,不放松。

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人民群众真心实意服务的态度,以赤子之心,继续为人民群众做好白衣天使。

 

践行初心树旗帜 医心向党争先锋

南县人民医院   刘烨

 我叫刘烨,是南县人民医院血透中心的一名普通护师,今天非常荣幸参加“七一”市委书记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迅速加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并主动请缨奔赴一线驰援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全力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2月4日上午,我院12名医务人员组成抗役救治小组出征益阳。到达益阳第四人民医院后,通过紧张培训后,我被分配到新冠二区(确诊患者区)参与战“疫”。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与病人接触时,我看到了他们眼神里的恐惧和无助,病毒伤害的不仅是他们的身体,更一步步侵蚀他们的心理。有一位病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瘦瘦小小、沉默寡言的她总是自己一个人蹲在角落,显得那么孤独无助。牢记使命,尽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我抽更多的时间陪她说话,打开好心结。起初她总是不太搭理我,眼神里总是疏远,但是我从来没有因为她的冷淡而灰心,我总是对她说“放心,你会没事的,有强大的祖国做我们坚强的后盾,只要一起努力,很快我们就能一起回家!”我也一直鼓励她多活动,她也慢慢重拾信心,变得积极开朗起来,看着她放下心里的包袱,勇敢的面对疾病,仿佛也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也曾遇到过一位与我父亲一般年纪的患者,经过各项检查和专家会诊决定转入重症监护室。他由于呼吸困难,走路也变得很艰难,但是转科途中他一路都拒绝让我搀扶,要求同我保持距离,我知道他是害怕传染给我。但是我依然坚持搀扶他,并一路鼓励他安心治疗。他担忧的眼神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每次和他们视频时,总是叮嘱我仔细做好防护,一定要平安回家!时常一种愧疚感向我袭来,我一直忽视了父母的担忧,三岁儿子没有妈妈在身边的无助和丈夫的思念!工作中我不辱使命,尽心尽职,但对家人我却有所亏欠。每次进入病房,患者们都会和我们说一句“辛苦了!谢谢你们!”这些发自肺腑的感恩让我倍感温暖,让我明白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经过医患共同努力,全市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患者零死亡。

疫情尚未阻断,战斗仍在打响。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遏制疫情蔓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彻底打赢这场疫情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